策略10 找到與目標群體的共同點

書 / 合作夥伴

19世紀中葉,年輕的達米安··維斯特神父 (Father Damien De Veuster) 在夏威夷王國宣教。在服瓦胡島的居民期間,該國爆發了瘋病,這是一種可怕的疾病,讓成百上千的夏威夷人喪命或身體殘缺。由於不瞭解大多數人對瘋病有免疫力,夏威夷國王批准了《防止瘋病蔓延法》,將大約8,000名患病的夏威夷人隔離到莫洛凱島上。

達米安神父被感動而向這些被夏威夷社會拋棄的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花了16年時間服事他們的身體、情感和屬靈需要。每週都提醒這些會眾,「上帝愛你們這些瘋病人。」然而,在一個星期天,當再次站起來講道時,說:「上帝愛我們這些瘋病人」,因為自己也染上了瘋病。在死於瘋病之前,給自己兄弟的一封信中這樣寫道「我使自己成了一名生活在瘋病人中間的瘋病人,好為耶穌基督贏得所有的瘋病人。」達米安神父以一種最具犧牲精神、最謙卑的方式找到了與目標群體之間的共同點。

為了贏得以色列中那些邊緣人的心靈,耶穌將自己定位為一個邊緣人。沒有在體制內接受過正規教育,因此無法在所處的社會中往上爬。是一個局外人,但原本可以輕易地在自己所處的社會中功成名就。原本可以成為一名專業宗教人士(例如文士或拉比),但卻選擇成為勞動階層的一員。選擇做一名藍領工人,從事父親傳給的手藝。根據福音書的希臘文翻譯,耶穌在職業上是一名「Tekton」,意思就是從事石工和木工的人。(馬太福音13:55;馬可福音6:3)

耶穌選擇與的目標群體猶太人中的邊緣人認同,這使遭受許多譏諷。大多數人要求自己的宗教導師有文憑,但沒有。儘管如此,卻毫不退縮,而是帶著權柄分享自己的信息。猶太拉比學者大衛·英斯通·布魯爾 (David Instone-Brewer) 說「從一開始,就被人拒絕……因大有權柄的講道而聲名四起,但卻始終在體制之外。」一個沒有受過正規教育、也沒有得到宗教領袖認可的藍領工人有如此的見解、智慧、能力和權柄,這讓人們驚奇不已。們問道,「這不是木匠的兒子嗎?」(馬太福音13:55)們說沒有資格!」為了與自己的目標群體建立共同點,耶穌放棄了自己在非目標群體中本可享有的聲譽。

不僅變得與自己的目標群體一樣,還將自己幾乎所有的時間花在們身上。提摩太·凱勒 (Tim Keller) 寫道,

 

耶穌不需要位於提比略的競技場,耶路撒冷猶太公會的聽眾,或者每日在聖殿的講臺。也不需要賽福瑞斯的羅馬劇場。[1]

 

相反,選擇在那些不起眼的地方(例如鄉村)而不是社會的中心舞臺將時間花在自己的目標群體身上。耶穌的確曾在聖殿中發表演講,但主要是在田間郊野在社會底層家中、特別是在漁船上分享自己的信息。

為了與你立志要服務的人群建立共同點,你必須在某種程度上變得跟們一樣。這是唯一能夠真正瞭解想法、需要和期待的方法。我們也必須與那些我們立志要服務的人共度時光,才能真正與們認同。在某種程度上,目標群體的文化必須成為我們個人文化的一部分。

耶穌以「以色列家迷失的羊」作為的目標群體,同樣,我們也只能有效地服務一個目標群體。專注於目標群體需要紀律。如果耶穌成為一名法利賽人並與法利賽人建立連,以社會精英的身份來改變世界,那麼,極有可能會失去與未受過教育的底層猶太人之間的共同點。

剛開始在中國銷售瓶裝水時,依雲瓶裝水公司 (Evian) 並沒有取得太大的成功。該品牌很快得知,大多數住在城市的人都是在周邊的農村地區長大的,因此,們喜歡喝帶一點泥土味的水。對自己所服務的人群有了這樣的瞭解後,依雲回應這樣的需求。們開始在中國取地下水,這種水在過濾後會保持一點「淡淡的草香」。[2]依雲知道目標群體會買瓶裝水,但直到花時間跟這個目標群體在一起,依雲才知道們想要的水的口味是怎樣的。

我服務的對象是思想領袖,特別是書的作者。作為出版公司的執行長,我在與作者合作方面做得很棒,因為我本人就是一名作者。我非常瞭解作者們的掙扎、需要和渴望。

你的目標群體想知道兩件事情:1)「你提供的東西,我想要嗎?」2)「我可以與你認同嗎?」 

 

  • 你嘗試用哪些方法尋找與目標群體之間的共同點呢?  

Scot McKnight, The Jesus Creed (Brewster, MA: Paraclete Press, 2004), 137.

Martin Lindstrom, Brandwashed: Tricks Companies Use to Manipulate Our Minds and Persuade Us to Buy (New York: Crown Business, 2011), 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