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17 一開始只要求對方給出小的承諾

書 / 合作夥伴

潘朵拉電臺 (Pandora Internet Radio) 是我最喜歡的線上服務之一。每當我坐在電腦前閱讀或寫作時,幾乎總是會們播放的史詩電影原聲配樂。那些音樂能鼓舞我,並幫助我提高工作效率。在使用潘朵拉的免費、帶廣告的服務過程中,我迷上了它。最終,我決定付費升級到不帶廣告的版本。該付費版本年費低廉,但可以讓你暢享不間斷的音樂。

如果没有試用服務,一開始就必須購買付費版本,我可能根就不會訂閱潘朵拉。儘管投入很少,我還是需要稍微花一些時間創建帳戶、登錄並熟悉們的系統。潘朵拉充分利用這個小小的承諾,使我成為付費用戶。

當耶穌免費向人提供一些東西時,這並不意味著祂對這個人沒有任何要求。即使這人最終會得到最划算的結果,但這其中還是有交換的。 

人們都渴望與耶穌共度時光,許多人都希望得到的關注。開始,耶穌可能會請求借用一個人的漁船,就像對彼得所做的。或者,會請求去一個人的家吃飯,就像對撒該所做的。耶穌通常用自己的時間換取影響一個人的機會,即使只是片刻的影響。然後,會善用開始時這小小的影響力進入這個人的生命中產生更大的影響力,當然,這個過程始終是讓雙方都受益的。

社會心理學家喬納森·弗裡德曼 (Jonathan Freedman) 和斯科特·弗雷澤 (Scott Fraser) 做一項研究:當向豪華社區的房主們提出們的前院設置一個「小心駕駛」的公告牌時,這些房主會作何反應。研究人員發現,只有17%的房主同意在自己的前院設置一個6英尺高、3英尺寬的公告牌。但是,在此前已經同意設置小的、相對不起眼的公告牌的人中,有76%的人同意設置這種大的公告牌。這項研究的結論是,如果一個人經做小的承諾,更容易做出大的承諾。[1] 

不要採「要麼承諾全部不然就拉倒」的態度。如果你沒有先要求小的承諾,就直接跳到大的承諾,你所有的行銷努力或許都會付諸東流。你要不斷地創造並饋贈給人們價值,並同時要求們做出小的承諾。例如,邀請們選擇加入你的電子郵寄清單。邀請們免費下載你的一篇文章。邀請們參加你的一免費活動。這樣一來,你的潛在客戶就可以嘗試、觀察你的產品並從中受益,從而逐漸認可你的品牌。從小的承諾 (small commitment) 開始。然後,再提出「大的要價」(the “big ask”)。

 

  • 在要求你的潛在客戶作出大的承諾之前,你通過哪些方式讓們嘗試和觀察你的產品?

Robert B. Cialdini, Noah J. Goldstein, and Steve J. Martin, Yes! 50 Scientifically Proven Ways to Be Persuasive (New York: Free Press, 2008), 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