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上添花的策略

書 / 合作夥伴

把握正確的時機

 

當我還是一名「單身」生活在紐約時,有一次,我回到維吉尼亞海灘去看一些朋友,那裡是我讀研究生的地方。一天晚上,我去一個朋友的生日派對。我一走進去,就見到我一生中見過的最美麗的女人,她站在我面前那長長的走廊的另一。我想「我一定要認識她!」後來,我們在那的派對上相互認識,並且聊得很開心。

當我從我們的一個共同的朋友那裡瞭解到她也是單身後,我決定回紐約後通過電子郵件與她聯繫。幾個簡短的郵件來後,我問她是不是可以通個電話。她回答說「我目前正忙於法學院的功課,過一陣子再說吧……」這時,我可以把它理解為一種暗示。要麼她不喜歡我,要麼現在還不是時候。我選擇相信後者。

所以四個月後,我決定再試一次。我給她寫了一封郵件,但只有一句話,就問了一個簡單的問題。她的回復卻有好幾段。至此,我知道,在成為她丈夫的路上,我已經向前邁出了一大步。兩後,我第一次與她約會,那次我們去了布須遊樂園 (Busch Gardens),不到一年我們就結婚了。

約翰·麥克斯韋爾 (John Maxwell) 的領導力21法則中的一條就是「時機的法則」。這條法則說「何時領導與做什麼以及去哪裡同樣重要。」在應用「時機的法則」方面,耶穌堪稱大師。的追隨者和家人經常向施壓,想要提前做的時間表上還不該做的事,但拒絕犧牲正確的時機來迎合人的需要。

儘管耶穌一定在祂20幾歲或更早就曾感到過一些要祂公開服事的壓力,但卻等到自己30歲那年才開始。在耶穌所處的文化中,30歲是取得權柄的年,舊約規定祭司就職的最低年齡是30歲。(民數記4:2-3)在此之前,一直在為那三年的服做預備,而這三年是顛覆整個世界的三年。

公開服開始後,對於應該在哪些時機釋放自己的哪些信息,也始終保持著敏銳。在加利利的時候,耶穌的兄弟們對 

 

「你離開這裡上猶太去吧,叫你的門徒也看見你所行的事。人要顯揚名聲,沒有在暗處行事的。你如果行這些事,就當將自己顯明給世人看。」(約翰福音7:4)

 

如果那時去猶太,或許會擴大自己的影響力,但拒絕因兄弟們這樣的催逼而違背自己的時間表。耶穌回答們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約翰福音7:6)。後來,當時機成熟時,「我們再往猶太去吧」。(約翰福音11:7)絕不會讓旁人的輕率和無知來決定自己的時間表。

因為希望在特定的時間啟示特定的事情聖經中有好幾次這樣的記載:耶穌行醫好了某人,然後告訴那被醫好的人不要聲張。學者們把這種情形稱為「彌賽亞的秘密」,主要記載在馬可福音中。有一次,當耶穌醫好一個長大痲瘋的人後,對那人說:「你要謹慎,什麼話都不可告訴人。」(馬可福音1:44)這看起來似乎很愚蠢對嗎?如果我們竭力用自己的信息改變所有人的生命,那麼,當一個人的生命被我們的服大大翻轉時,我們會對說「你千萬不要告訴任何人」嗎?很可能不會!但是,耶穌卻這樣做過。儘管耶穌這樣囑咐,但是 

 

……那人出去,倒說許多的話,把這件事傳揚開了,叫耶穌以後不得再明明地進城,只好在外邊曠野地方。人從各處都就了來。(馬可福音1:45)

 

當彼得第一次告訴耶穌,對耶穌的信息深信不疑時,聖經的記載是「耶穌就禁戒們,不要告訴人。」(馬可福音8:30)為什麼要囑咐自己的核心行銷團隊不告訴別人關於身份的信息呢?

有時,耶穌可能會推遲關於信息的傳播,因為在使命的第一階段,需要專注

揀選、招募和培養一小群最親近的門徒,而這些人將在地上的服結束、受死、復活並升天後繼續的工作。這是一個十分關鍵的階段,要為自己將要建立的教會打下堅實的基礎。

許多時候,聖經清楚地告訴我們,沒有按照別人希望的時間表做事,因為必須確保自己在受死之前完成信息的傳揚。例如,聖經說:「這事以後,耶穌在加利利遊行,不願在猶太遊行。因為猶太人想要殺。」(約翰福音7:1)耶穌到哪裡都會引起轟動,但是有些地方比其地方更危險。耶穌真是無比智慧,當別人希望匆忙前進時,等待著;當別人還想繼續觀望時,卻開始行動。

學者們對「彌賽亞秘密」提供了幾種不同的解釋。我們唯一能確定的是,在把握時機方面,耶穌的做法違反了我們大多數人的直覺。的門徒們經常向施加壓力,想讓祂在時機還不成熟的時候就發動全球範圍內的戰。們無法明白,為何要推遲打造自己的公開服平臺。

即使你有很棒的產品、服務或信息,但如果你選擇錯誤的時間發佈,你仍然會碰一鼻子灰。我們需要像耶穌一樣深謀遠慮,一定不要違背時機的法則。

 

  • 對於行銷攻勢中每個步驟的時間點,你是否深思熟慮過?「利用正確的時機」並不一定意味著你應當推遲計劃。而是說,對於「在何時」完成你整體行銷計劃中的各個步驟,你應當講求策略、深思熟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