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16 從目標群體中選擇你的核心團隊

書 / 合作夥伴

《點球成金》(Moneyball) 這部電影永遠地改變了我對職業體育的看法。電影將窮球隊在富球隊面前的巨大劣勢淋漓盡致地刻畫出來。像紐約洋基隊和波士頓紅襪隊這樣的職棒大聯盟球隊有能力聘請多名超級巨星,而資金匱乏的球隊則請不起那麼多明星球員,們想要贏得比賽簡直困難重重。

這部電影是根據邁克爾·路易斯 (Michael Lewis) 在2003年出版的書所拍攝的。它所講述的,是苦苦掙扎的職棒大聯盟球隊奧克蘭運動家隊在2002賽季如何利用精微的統計分析來招聘合適的球員,以彌補資金不足的劣勢。們用「計量分析 (sabermetrics)」找到合適的球員,並取得20連勝的佳績,儘管們並沒有什麼超級巨星。這種招聘方法讓們找到合適的球員,而不是把眼光盯在那些最佳球員身上。2002年,開賽時的奧克蘭運動家隊看起來就像一群烏合之眾,根本無法贏得比賽。但很快地,他們產生了凝聚力,並取得成功。原因是球員之間能優勢互補。

耶穌選擇自己最親近的學生、代言人和核心團隊的方法,與一世 紀其祂拉比的方法非常不。提摩太·凱勒 (Tim Keller) 寫道「通常都是學生選擇拉比而不是拉比選擇學生。」[1]當時的拉比都是坐等那些潛在的「徒弟」來找們,請們當自己的老師。徒弟也因此成為拉比的「門生」,師承自己拉比的教訓。這些年輕人一直在預備自己終生跟隨一拉比,最終成為拉比。在一世紀的以色列,「拉比」是地位最顯赫的職業之一。在信仰、習俗、商業、教育政府等各大領域,拉比都是猶太文化的中流砥柱。拉比的目標不僅僅是傳道授業,更重要的是培養門徒也就是忠實地跟隨拉比,在生活中每方面都像拉比的人。

耶穌則完全違反猶太文化傳統。來到社會邊緣人中,從們中間揀選了12個普通人,這些人甚至從來沒有想過要跟隨拉比或成為拉比。這些看似沒有任何資質的人將構成的核心行銷團隊。們將成為的「部落族群」——祂的品牌代言人。耶穌揀選一群猶太邊緣人作為最親密的擁護者,這似乎是一件令人驚訝的事。但仔細想來,這也完全合乎情理,因為這些人正是希望得到的目標群體的代表。使用一些普通的邊緣人,向更多普通的邊緣人傳播的信息。們最終會將這個信息傳遍全世界。

耶穌對的門徒們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翰福音15:16     )與其拉比不同的是,耶穌沒有坐等的追隨者來找。相反,精心刻意地挑選了自己的「徒弟」,並且主動去找們。耶穌揀選的十二個門徒,同時也是的旅伴、密友和代言人。這個挑選的過程是一個深思熟慮、懇切禱告的過程。倫納德·斯威特 (Leonard Sweet) 寫道 

 

門徒是從老師那裡學習技巧或生活方式的人。對耶穌而言,門徒是追隨者,重要的不僅是一套教訓,而是一整套生活方式。[2]

 

揀選這一群人,不只是讓們每週來聽一次的講道,而是要與們分享自己的生命。

你的核心團隊必須能代表你的目標群體;否則,你可能需要更改你的目標群體。你只會吸引那些跟你一樣的人,而不是你想要吸引的人。你組織的身份定位,基本上是由你核心團隊成員的個人身份決定的。這些核心團隊成員決定了你組織的文化,使你的組織吸引某些類型的人,而排斥其類型的人。

如果耶穌的目標群體是社會上層,一定會確保自己的核心團隊能代表這個群體。

不要把你的行銷資源無區別地花在所有人身上。不要坐等別人來找你、跟隨你。相反,你要積極主動地構建一個「部落族群」,而這一切的起點,就是從你的目標群體中挑選、培養你的核心團隊。

 

  • 你的目標群體哪些核心特徵,是你的核心團隊成員必須具備的?

 

Timothy Keller, Jesus the King (New York: Riverhead, 2011), 19.

Leonard Sweet and Frank Voila, Jesus: A Theography (Nashville: Thomas Nelson, 2012), 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