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策略性地影響祂身邊的人

/

我們大多數人都接受了這樣的觀念:耶穌是一名木匠、領袖和宗教人物。許多人把祂當成我們的救主、醫治者、朋友、主人和上帝。已經有無數的著作探討耶穌生平、受死、復活和事奉的神學、歷史學甚至社會學意義。實際上,關於耶穌的傳記比關於其祂任何人的傳記都多,光是英語的耶穌傳記就超過100,000本![9]為了幫助個人在「屬靈」方面活得更像耶穌,許多書籍探討「如何像耶穌一樣禱告」、「如何像耶穌一樣待人」等主題。

把耶穌當做宗教人物很容易,但是,把祂當成一位行銷者為什麼會困難呢?是不是因為把「行銷者」這個標籤用在耶穌身上,會顯得太普通、太尋常、太不敬、太不屬靈?很難想像耶穌從事行銷這種「屬於人類的」、「世俗的」活動。畢竟,對於很大一部分人而言,祂被認為是完全的上帝。聖經說:「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羅馬書11:36)如果你相信聖經,並相信是祂創造了一切,你會很自然地認為:耶穌當年並不像今天的我們一樣,生活在商業和思想的市場中,每天都面臨行銷方面的挑戰。然而,真是這樣嗎?

別忘了,耶穌也是完全的人。聖經教導我們,耶穌既是完全的上帝,又是完全的人。100%的神性,100%的人性。祂是像你我一樣的人。作為一名尋求策略性地影響祂人的行銷者,當被拒絕時,祂會感到痛苦。當看到祂人明白了祂的觀點,領受了祂的信息,生命得到改變时,祂會感到喜樂。

無論走到哪,耶穌都為祂所遇見的人指出一條不一樣的道路,迫使人們做出選擇。遇見祂之後,人們不再一樣。透過祂一生被記錄下來的事件,我們可以看到祂一直在向人們發出邀請並尋求明確的回應。這個命令式的邀請是:「跟隨我。」

祂邀請那些職業漁夫放下漁網來跟隨祂。

祂邀請一個富有的少年官變賣所有的財產,將所得分給窮人,來跟隨祂。

祂邀請許多人離開自己最親密的家人來跟隨祂。

耶穌不僅興致勃勃地向全人類行銷自己的邀請,而且,這就是祂來到世上的全部目的。聖經告訴我們,祂從天上來到地上,是為了傳遞關於愛、希望和自由的信息。祂是「道 (Word) 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約翰福音1:14)祂一生的全部目的是向全人類傳遞一個關於祂自己的信息。祂自己就是這個祂要向全世界傳遞的信息。祂來,要以一種極為精確、極富策略性的方式影響人類。祂是以一個行銷者的身份來的。作為行銷者,祂向全世界要一個回應。面對耶穌,一個人只有兩個選擇:要麼全心全意地跟隨祂,要麼完全拒絕祂,沒有中間立場。無論跟隨還是拒絕,你都需要做出明確的回應。

你可能會說:「嗯,耶穌什麼東西都沒有賣,祂怎麼可能是一位『行銷者』」耶穌的產品可沒有什麼「清倉特價」或「黑色星期五折扣」!你若要接受祂的信息,代價遠遠超過你手中的這本書。真正接受祂的信息並跟隨祂的代價是什麼呢?所有的一切——祂的生命,並跟隨者的生命。昂貴至極,價值連城,要求極高。耶穌所行銷的,是一個關於生命大交換的邀請:用接受者生命中一切好的、壞的和醜陋的東西,來交換耶穌無瑕疵的生命。

耶穌是如何傳遞這個要價極高的信息,並讓歷世歷代全球無數的人接受這個信息的呢?從耶穌的生平和典範中,我們可以學到哪些功課,以幫助我們成為偉大的行銷者,也就是策略性影響者和刻意領導者呢?無論我們的職業是什麼,我們如何才能像耶穌一樣影響人,並對這個世界產生積極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