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耶穌-行銷者

書 / 合作夥伴

想像一下,在大學的「行銷101」課堂上。你的教授說,

 

同學們,我們今天的課將由一位非常特別的客座教授主講。這個人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行銷天才。世界上有不計其數的人聲稱是祂的追隨者,歷史上也沒有任何人對世人的心靈和思想的影響比祂更深遠。

2000年前,大約有60,000人在以色列目睹了祂的一部分事工,[1]而今天,世界上約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聲稱自己是祂的追隨者。[2]

除了祂發起的宗教——基督教之外,世界上所有其祂主要宗教的追隨者都只集中在該宗教創立時所在的地區。正如安德魯·沃爾斯 (Andrew Walls) 所說,唯有基督教是個例外。[3]一百年前,耶穌的追隨者中80%生活在歐洲和美國。今天,祂的追隨者中約70%生活在南半球、南美、非洲和東方。[4]自誕生以來,基督教就一直在不斷發展。到2050年,全世界基督徒中將只有五分之一是非西班牙裔的白人。這些基督徒們大多數將是保守福音派或靈恩派的信徒。[5]

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地區使用的年曆是源於祂的生日。

美國大多數零售商之所以能夠生存下去,是因為與耶誕節相關的禮品銷售,而耶誕節所慶祝的正是祂的生日。

講述祂的故事的聖經一直是有史以來最暢銷的書。儘管一直以來都有人焚燒、禁止和嘲笑聖經,聖經已印刷了60億本。聖經目前已被翻譯成2,000多種語言和方言。每一年,《聖經》都是最暢銷的書,但是,由於《聖經》年復一年地雄踞榜首,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和其祂暢銷書排行榜多年前就已經將《聖經》排除在排名範围。[6]

在美國創建的前138所大學中,92%的大學是專門為祂的追隨者創立的,其中包括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

哈佛大學教授哈威·考克斯 (Harvey Cox) 說,耶穌著名的「登山寶訓」是「在整個人類歷史中最燦爛、最多被引用和分析,同時也是爭議最大、最具影響力的道德和宗教語錄」。[7]

關於祂生平的電影《耶穌》(The Jesus Film) 一直是有史以來被觀看次數最多的電影。[8] 

許多世紀以來,世界各地的人們都以祂的門徒的名字為自己的孩子命名。

縱觀整個歷史(甚至當你閱讀本書時),一直有人試圖通過逼迫祂的追隨者來壓制滅絕祂所傳講的信息,逼迫的手段包括嘲弄、孤立、監禁甚至殺害。然而,祂的追隨者在全世界範圍內仍繼續呈指數倍增。

下面,讓我們熱烈歡迎耶穌基督來到今天的「行銷101」課堂。

 

這聽起來是不是匪夷所思?將耶穌視作行銷專家和行銷業者是不是很奇怪?

行銷者:尋求回應的人

回到目錄 回到目錄

在繼續探討之前,讓我們先來澄清一些術語的定義:

 

行銷者 尋求某種回應的人

行銷 策略影響力的藝術與科學

 

無論我們的策略試圖影響的是選民、客戶、成員、雇員、捐贈者、朋友還是我們的家人,影響的目的都是希望對方做出某種回應。買這本書來讀就是這個原因。你不僅是一位行銷者、策略影響者 (strategic influencer),或刻意領導者 (intentional leader),你還希望做得優秀傑出。

作為行銷者,我們對整個社會的公共領域、私人領域和社群領域而言都至關重要。沒有行銷者就什麼也做不成,因為沒人參與。行銷者所做的是向公眾講述一些與社會相關的信息和宗旨。

問題在於,並非所有的行銷者都為著高尚的目的做行銷。這就是為什麼有好的行銷者和不好的行銷者。簡而言之,好的行銷者就像耶穌基督一樣發揮影響力,不好的行銷者則並非如此。

當今,大多數領導力培訓鮮少提到行銷。因為在培訓中,領導力的呈現通常只用在大型組織(即擁有眾多員工的企業)的場景中。在這樣的領導力模式裡,只有當一個人是一些人的主管、有一些人向他/她報告時,他/她才被視為「領袖」。因此,這種領導力培訓的重點是諸如「如何提交績效報告」、「如何主持員工會議」、「如何適當聘用和解雇員工」等主題。當然,領導者的這些角色確實重要,只不過它們過多地佔據了有關領導力的探討。

領導者首先是行銷者。約翰·昆西·亞當斯 (John Quincy Adams) 說:「如果你的行為能激發祂人更多夢想、更多學習、更多行動並更多成長,那麼,你就是領導者。」激勵他人改變是行銷的本質與核心。行銷者是刻意領導者和策略影響者,他們激勵他人採取行動。他們瞭解,如果不被人聽到,再偉大的信息也不會給人帶來任何益處。他們不僅分享信息,也積極尋求回應,而這樣的回應能同時使影響者和被影響者受益。

無論處於組織的哪一階層或級別,行銷者都能將其異象推廣或貫徹到整個組織。如果沒有策略影響者,一個組織就會漫無目標。如果沒有目標,組織也不會有什麼可行銷的東西。行銷是一種積極主動的領導力,如同「引擎」與「方向盤」所產生的影響力一般。它是一個組織表達其目的的手段,無論企業、教會、非營利組織、教育機構還是政府組織都是如此。所以行銷不僅僅是組織的一項職能,它是組織形成並存在的理由。而行銷者就肩負了這種傳遞組織目的、信息和服務的神聖使命。

你是一名行銷者嗎?我所問的,不僅包括你是否在向人們呈現某種信息、事業、產品或服務。你是否像耶穌一樣,刻意地、策略地尋求人們做出特定的回應、採取特定的行動呢?請記住,行銷者是一個「尋求回應的人」。你向人們尋求怎樣的回應呢?

耶穌策略性地影響祂身邊的人

回到目錄 回到目錄

我們大多數人都接受了這樣的觀念:耶穌是一名木匠、領袖和宗教人物。許多人把祂當成我們的救主、醫治者、朋友、主人和上帝。已經有無數的著作探討耶穌生平、受死、復活和事奉的神學、歷史學甚至社會學意義。實際上,關於耶穌的傳記比關於其祂任何人的傳記都多,光是英語的耶穌傳記就超過100,000本![9]為了幫助個人在「屬靈」方面活得更像耶穌,許多書籍探討「如何像耶穌一樣禱告」、「如何像耶穌一樣待人」等主題。

把耶穌當做宗教人物很容易,但是,把祂當成一位行銷者為什麼會困難呢?是不是因為把「行銷者」這個標籤用在耶穌身上,會顯得太普通、太尋常、太不敬、太不屬靈?很難想像耶穌從事行銷這種「屬於人類的」、「世俗的」活動。畢竟,對於很大一部分人而言,祂被認為是完全的上帝。聖經說:「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羅馬書11:36)如果你相信聖經,並相信是祂創造了一切,你會很自然地認為:耶穌當年並不像今天的我們一樣,生活在商業和思想的市場中,每天都面臨行銷方面的挑戰。然而,真是這樣嗎?

別忘了,耶穌也是完全的人。聖經教導我們,耶穌既是完全的上帝,又是完全的人。100%的神性,100%的人性。祂是像你我一樣的人。作為一名尋求策略性地影響祂人的行銷者,當被拒絕時,祂會感到痛苦。當看到祂人明白了祂的觀點,領受了祂的信息,生命得到改變时,祂會感到喜樂。

無論走到哪,耶穌都為祂所遇見的人指出一條不一樣的道路,迫使人們做出選擇。遇見祂之後,人們不再一樣。透過祂一生被記錄下來的事件,我們可以看到祂一直在向人們發出邀請並尋求明確的回應。這個命令式的邀請是:「跟隨我。」

祂邀請那些職業漁夫放下漁網來跟隨祂。

祂邀請一個富有的少年官變賣所有的財產,將所得分給窮人,來跟隨祂。

祂邀請許多人離開自己最親密的家人來跟隨祂。

耶穌不僅興致勃勃地向全人類行銷自己的邀請,而且,這就是祂來到世上的全部目的。聖經告訴我們,祂從天上來到地上,是為了傳遞關於愛、希望和自由的信息。祂是「道 (Word) 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約翰福音1:14)祂一生的全部目的是向全人類傳遞一個關於祂自己的信息。祂自己就是這個祂要向全世界傳遞的信息。祂來,要以一種極為精確、極富策略性的方式影響人類。祂是以一個行銷者的身份來的。作為行銷者,祂向全世界要一個回應。面對耶穌,一個人只有兩個選擇:要麼全心全意地跟隨祂,要麼完全拒絕祂,沒有中間立場。無論跟隨還是拒絕,你都需要做出明確的回應。

你可能會說:「嗯,耶穌什麼東西都沒有賣,祂怎麼可能是一位『行銷者』」耶穌的產品可沒有什麼「清倉特價」或「黑色星期五折扣」!你若要接受祂的信息,代價遠遠超過你手中的這本書。真正接受祂的信息並跟隨祂的代價是什麼呢?所有的一切——祂的生命,並跟隨者的生命。昂貴至極,價值連城,要求極高。耶穌所行銷的,是一個關於生命大交換的邀請:用接受者生命中一切好的、壞的和醜陋的東西,來交換耶穌無瑕疵的生命。

耶穌是如何傳遞這個要價極高的信息,並讓歷世歷代全球無數的人接受這個信息的呢?從耶穌的生平和典範中,我們可以學到哪些功課,以幫助我們成為偉大的行銷者,也就是策略性影響者和刻意領導者呢?無論我們的職業是什麼,我們如何才能像耶穌一樣影響人,並對這個世界產生積極的影響?

行銷者與操控者

回到目錄 回到目錄

也許你感到很掙扎,因為你不想把「行銷者」的標籤貼在耶穌身上,或貼在你自己身上。你並不是唯一有這種想法的人。在商業、政治、甚至教會和其它非營利組織中,我們或許都遇到過自私自利、玩弄伎倆的行銷者,他們給你留下了惡劣的印象。我們大多數人都喜歡商業和思想的自由市場,我們覺得有問題的只是行銷者。

當我試圖創建我的第一家企業時,我犯了很多錯誤。舉一個例子,我僱用了一位不合格的網站開發員,向他預付了款項。我急於為我新設立的健康與健身服務行銷公司搭建一個精美的電子商務網站。針對我需要(或者說,我「認為」需要)的程式設計工作水準,我從幾家知名的網站開發商處收到了搭建初始網站的報價,在25,000美元左右。由於我當時還在讀商學院,這超出了我的承受範圍。

於是,我繼續搜尋更便宜的供應商。有人向我推薦了一個網站開發員,他有一個網站跟我所需要的相似,不過是為另一個行業搭建的。他說,他可以按照我需要的規格來改編,但要收取5,000美元費用。我沒有經驗,又很著急,於是付了錢。

要命的是,他根本無法搭建符合我需要的網站。我等了六個月,希望這個開發員能兌現承諾。最後,他終於坦承自己根本無法交付我所要的網站。我數次要求他退錢,但他從此杳無音訊。我沒有花更多的金錢、時間和精力去打官司,而是赦免了那個傢伙,把這5,000美元當是一筆學費,讓我以後小心那些不誠實的行銷者。(在商業中,有時你必須赦免別人的大筆債務。)

然而,很多時候,當我們遇到這類情況,負面的經歷反而會變成化妝的祝福。我的健康與健身網站開發計劃失敗後,我決定自己學習搭建網站。我學會了如何搭建基本的網站,然而,這時我突然發現,我對這個新的商業創意並不像自己想像的那樣富有熱忱。但我很快利用自己剛學會的技能搭建了兩個網站,用來推廣一些思想領袖的作品。這就是我現在的工作:「向耶穌學行銷」網上廣播的主持人以及一家書籍出版公司的執行長。

你遇到過糟糕的、自私自利的行銷者嗎?我敢打賭你遇到過。或許是商人,宗教領袖,或政治領袖。如果你有過類似我的經歷,你在相信行銷者時變得更加謹慎。行銷者的汙名化很容易讓我們變得不敢推廣任何東西。那些總想著操控、盤剝祂人的糟糕行銷者還大有人在,所以對於我們這些對耶穌存有最高敬意的人來說,將耶穌歸入行銷者的類別無疑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每個行銷者都面臨著誇大其詞、口惠而實不至的誘惑。在許多情況下,行銷者非常清楚,即使祂願意,也無法兌現自己的諾言。但他還是做出承諾以贏得選票、實現銷售、吸收會友、獲得捐贈、獲取青睞或吸引追隨者。

我們需要新的行銷榜樣

回到目錄 回到目錄

難怪大多數人都躲避行銷者,並竭力避免被貼上行銷者的標籤。我們不希望被認為

在操控他人。沒有人因為想使人接受自己的事業、參加自己的教會、或投票給自己的候選人而希望被貼上「卑鄙」或「自以為是」的標籤。也沒有人因為想讓祂、他人購買自己的產品、訂閱自己的服務、或向自己的慈善機構捐款而希望被貼上「愛錢如命」或「貪心」的標籤。

然而,如果我們被這種自暴自棄式的控告抓住,我們就會變得悄無聲息且毫無生產力。而這樣的悄無聲息會使我們無法從事任何有意義的工作,無法改善他人的生活,也無法使世界發生積極的改變。做一名消極被動的社會成員,或是在生活中不積極主動宣導任何事情是一件輕鬆的事。並且,坐著什麼也不做、只是批評那些正在宣導的人,這一點兒也不難。

事實上,沒有什麼事比行銷更具挑戰性。讓自己發自內心地接受某個創意,這已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而讓他人從思想上接受這樣的創意,就更困難得多。但另一方面,幫助他人從你所提供的東西中受益,又是一件極其令人滿足、且回報豐厚的事情。

我們都景仰那些面對迫害仍然熱情洋溢地宣揚自己信念的著名歷史人物。對於那些戰勝重重困難和多方的拒絕,通過艱苦奮鬥為自己的產品或服務贏得成功的企業家,我們也存有羅曼蒂克式的想像。無疑,我們都喜歡商業和思想的自由市場。我們大多數人都珍視思想、產品和服務的自由交換。然而,推廣這些東西的行銷者卻經常被社會所厭棄。(同時,他們的事蹟最後又常常被奉為我們這個社會最偉大的成功故事。)老實說,我們很多人把行銷視作「必要之惡」。許多人將行銷視為私營、公共和非盈利領域的「陰暗面」。

但是,任何一個對組織的利潤或最終結果負責的人都知道,沒有行銷者就什麼也做不成。管理界傳奇人物彼得·德魯克 (Peter Drucker) 說:「真正重要的職能只有兩個:行銷和創新。所有其祂職能都是成本。」世界上任何變革的發生,都是源於一個人行銷了一種創意和思想,首先是行銷給自己,然後再行銷給他人。如果我們不成為更好的行銷者,我們就剝奪了這個世界從我們的產品、服務、信息和事業中受益的機會。

為了成為更好的行銷者,也就是策略性影響者和刻意領導者,我們需要一個新的「行銷者」榜樣。這個榜樣就是耶穌基督。好的行銷者像耶穌一樣行銷,而壞的行銷者則不會。耶穌是有史以來最有效的行銷者,因此,如果你立志影響你周遭的人以建立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你一定要效法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