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23 保持對話

書 / 合作夥伴

小屋》(The Shack) 作者威廉·P·揚 (William P. Young) 出版一部基督教小說。這本書的行銷預算非常少,但它卻在2008年6月至2010年初位居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商業虛構類」榜首。一開始,揚和的兩名行銷者布拉德·卡明斯(Brad Cummings) 以及韋恩·雅克布森 (Wayne Jacobsen) 因為無法獲得傳統的出版協議,們只能用草根 (grassroot) 的方式來行銷。們在車庫裡賣,並直接通過教會、基督主題部落格,以及一系列網上廣播節目來推廣這本書。值得一提的是這些網上廣播節目讓們與人們的對話得以不斷擴展,特別是與那些願意從固有宗教思維中突破創新的人。在們積極傳播書中那些令人感同身受、卻富有爭議的思想和主題的過程中,這三個人成功地啟動了關於該書主題的廣泛對話,最終實現了1000萬本的銷售佳績。

無論走到哪裡,耶穌都會激起關於的信息的對話,這些對話就像野火一樣蔓延開來。聖經中記錄的、最長的一次對話就是在井邊與一位撒瑪利亞婦女的對話。(約翰福音4:7-30)耶穌向這位婦女要水喝,這個請求讓她大吃一驚!撒瑪利亞婦女對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約翰福音4:9)這個婦女所代表的,就是一個有身份的猶太男人絕不會與之說話(尤其是在公共場合)的那一類人。首先,她是撒瑪利亞人,在猶太人看來,撒瑪利亞人是低劣的、血統不純的。保羅·強森 (Paul Johnson) 解釋說,

 

猶太人憎恨撒瑪利亞人……這其中既有一種准宗教式的憤恨,又有一種強烈的地方種族主義。[1]

 

不僅如此,她還是個女人。在當時,任何一個有名望的猶太男人都不會在公共場合與女人說話。此外,她還離過婚,目前與一個不是她丈夫的男人一起過著不道德的生活。從她必須自己打水這點來看,我們也可以推斷這個女人屬於窮人。

在井旁,耶穌以水為比喻來解釋所帶來的關乎永恆盼望的信息,幫助她認識到自己姦淫的罪,並教導她如何敬拜上帝。這次相遇對這個婦女產生了極其深刻的影響,她立刻跑回城裡,向眾鄰舍傳播關於她在井旁遇見的這個非比尋常的人的消息。聖經說,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約翰福音4:28-29)

 

由於們的對話,

 

……因此,那城裡有好些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於是撒瑪利亞人來見耶穌,求們那裡住下。便在那裡住了兩天。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約翰福音4:39-41)

 

  與耶穌的這次單獨對話令井旁的這個婦人終生難忘,因此,她回到自己的城裡,向鄰舍作見證。而這引起了人們極大的好奇心,們非得親自看看不可。

安迪·塞諾維茨 (Andy Sernovitz) 在口碑行銷》(Word of Mouth Marketing) 一書中說:「無趣的產品才需要做廣告。」很多人依靠精美的圖片、電子郵件、直接郵件、電視和其媒體用「被動行銷」的形式來傳達信息,這樣做相對容易又昂貴。然而,事實已經一再證明,從長遠來看,口碑才是最有效的廣告。感染力》(Contagious) 一書的作者約拿·貝格 (Jonah Berger) 說:「美國人平均每天要進行16次以上跟口碑相關的對話,在這些對話中,們會對一些組織、品牌、產品或服務發表正面或負面的評價。」[2]你要想辦法讓你的信息成為這些對話的內容。

為了讓你的信息傳播開來,口碑並不需要一定是正面的。約拿·貝格 (Jonah Berger) 寫道「對於新手或相對不知名的作者來說,負面評論會使祂們的書銷量增加45%。」[3]奧斯卡·王爾德 (Oscar Wilde) 在道林·格雷的畫像》(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中論到口碑時說,「這世上只有一件事情比遭人議論更糟糕,那就是無人問津。」

住在紐約時,我看到過不計其數的美食車。通常,在沒有顧客的時候,美食車的服務生只是站在那兒,給肉串保溫,直到有人光顧。但是,位於第53大街和第6大街交叉口的Halal Chicken and Gyro卻非常特別。們把美味的雞肉、羊肉、炒飯和披薩裝在一次性盤子裡,賣給顧客。一天深夜,我第一次注意到人們在這輛美食車前排起長隊。儘管附近的街區還有幾家幾乎一模一樣的美食車,也是以同樣的方式賣同樣的食物,但很少有顧客排長隊的情況。但是在位於第53大街和第6大街交叉口的Halal Chicken and Gyro門前,顧客們卻欣然排隊等上一個小時。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唯獨這輛美食車前會排起長隊。事實是,在某一個時刻人們開始議論起「Halal Chicken and Gyro前的長隊」。接著,大家都在議論這個長隊的事情,這讓們的美食變得更加誘人。由於每輛美食車都幾乎沒有什麼區別,這個話題本身就十分特別,值得人們談論。

口碑行銷的重點,就是給人們一個很好的理由,讓們更容易談到你的產品。

 

你可以用哪些創意,引發更多的人談論你的信息和你的品牌?

Paul Johnson, Jesus: A Biography from a Believer (New York: Viking,2010), 50.

Jonah Berger, Contagious: Why Things Catch On (New York: Simon Schuster, 2013), 64.

Ibid., 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