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21 持續不斷地講述你的信息

書 / 合作夥伴

對於大多數健身房而言,一月份是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月份。許多人的新年願景就是變得更健康、健美、健壯。為了實現目標,們會購買整年的健身房會員卡。到二月,去健身房的人數又會回落到一月份之前的水準,去的人主要還是那些原來就長期堅持體育鍛煉的人,例如那些中學時代的運動健將。其人則基本上不怎麼用自己的年卡,白白浪費錢。這些人第二年當然不會續卡,因此健身房通常到年末會失去70%的會員。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大多數健身房在年初吸收新會員後,並沒有持續不斷地提醒們當時辦卡的初衷。畢竟,們已付了錢,對嗎?如傑伊·萊文森 (Jay Levinson) 所說,「 68%的業務是由於銷售完成後的冷漠而丟失的。」[1]然而,向現有客戶銷售產品的成本,大約僅相當於向新客戶銷售產品成本的六分之一。[2]像大多數健身房一樣,行銷者通常將注意力放在新客戶身上,忽略了保留現有客戶。由於這個緣故,許多組織所取得的承諾就像一扇旋轉門一樣,成員、顧客、客戶、捐贈者和選民來得快也去得快。在許多組織和行業中,人們離開的速度甚至比進入的速度更快。

當耶穌的門徒們開始跟隨時,並不認為們最初的承諾是一種真正的「成交」。意識到,們身上的工作剛剛開始,因為在那個時候,門徒們隨時都有可能掉頭,不再回明白自己需要每天邀請們來跟隨,並且持續不斷地讓們明白為什麼要跟隨。由於自己已經完全委身給們,所以,有時也會因為們拒絕的信息而感到灰心失望。

連最親密的追隨者之一彼得都拒絕了耶穌,甚至三次說自己不認識。彼得聽耶穌的信息、並見證身體力行這些信息達三年之久,但仍然沒有完全委身於然而,耶穌卻沒有放棄。在升天之前,耶穌設立彼得在門徒們中間為首,選擇作為建造教會的根基和磐石。(馬太福音16:18)耶穌恢復了,並差遣「牧養小羊」。(約翰福音21:16)儘管當彼得背叛時,似乎完全沉淪,但耶穌卻把這件事當做一個強化的信息的機會。

你要專注作一個好管家,發揮你現有的影響力,讓你的「部落群體」繼續專注於們開始加入這個群體時的異象。許多專家觀察到,人們聽一行銷信息至少七次,才會真正接受信息。耶穌把行銷當做一個過程,懂得,除非人們持續地聽的信息,否則們不會做出越來越大的承諾。竭力追求的並不是人們的一次性承諾,不是那種曇花一現、轉瞬即逝的成功。希望透過一生之久的關係,來影響世世代代的人們。那樣關心那些追隨的人,以至於不願意看到們在對的異象做出一次性承諾後,又回到原那種庸庸碌碌的生活

耶穌知道,當一群關鍵人物經年累月地因的信息而經歷生命的改變時,們會

其所能地向更多的人分享這樣的信息,無論要付出多少時間和代價。們的見證將是可信的,因為在耶穌持續的教導和培養下,們會用自己的生命把這樣的信息活出來。耶穌的門徒不僅是福音的傳播者,也是一群活生生的榜樣,告訴世人耶穌為這個世界帶來了什麼。

廣告基本上並不是關乎看板海報或電視推廣。重點是讓人們持續不斷地接觸你的信息,讓人們對你信息的熟悉度增加並不斷將它傳播開來。這不是一次性活動。艾爾·萊斯 (Al Ries) 說:「廣告不是大鐵錘,而是一層薄霧,它非常薄,卻能讓你的潛在客戶沉浸在其中。」[3]影響力不可能一勞永逸地實現,它必須有持久性。不要把「傳遞你的信息」與「向人要某樣東西」混為一談。不錯,時候到了,我們就應當向人們要求更大的承諾,但是,你的大部分時間應該花在向人們展示你為們創造的價值上。

當你持續不斷地向人們展示你的信息時,你或許會擔心自己在打攪別人。但其實並非如此。我以前的一位從事非營利事業開發的導師曾告訴我:「如果人們愛你,們會希望持續不斷地聽到你的聲音。」你要持續不斷地提醒你的核心群體,們決定接受你信息時的初衷是什麼。

 

  • 在你的行銷計劃中,吸收新人加入你的「部落群體」的工作占了多少比重?而將現有部落群體中的人發展成為你的行銷團隊的工作又占了多少比重?

Levinson, Jay Conrad.Guerrilla Marketing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2007), 6.

Ibid., 81.

Al Ries and Jack Trout, Positioning: The Battle for Your Mind (New York: McGraw-Hill, 200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