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3 發現並滿足需要

書 / 合作夥伴

耶魯大學的心理學家們通過研究認定,英語中最具說服力的單詞是「發現、保證、愛、新的、效果、節省、簡單、健康、錢、已證實的、安全和你」。[11]這些詞語之所以具有說服力,是因為它們與人類的深層需要聯係在一起。因此,這些詞語成為我們所看到的最有效的商業廣告的焦點。露華濃化妝品的創始人查理斯·雷夫森 (Charles Revson) 說,「我們在工廠生產的是香水,在商店出售的是希望。」眾多的公司行號每年總計花費成千上億的錢做廣告,為的是向人們承諾滿足感、成功、幸福以及其祂金錢無法買到的無形效益。廣告商明白,人們會把信任和忠誠給與那些祂們認為改善了自己生活的公司

耶穌從來沒有拒絕那些有需要的人。祂並不總是完全按照祂們所求的給與,但祂總是以某種方式滿足祂們的需要。而且,祂希望同時滿足對方有形和無形的需要。

在四部福音書,即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和約翰福音中,人們從耶穌那裡得到醫治的記載有35處之多。祂醫治了成千上萬的人,給他們帶來充滿盼望的信息。

祂還滿足了人們在職業方面的需要。當祂告訴一些漁夫(也就是彼得、雅各和約翰)要在某個特定地點下網打魚時,儘管在這個地方下網通常是捕不到任何魚的,但最終他們所捕獲的魚卻多到險些把漁網撐破。

祂提供給人們的服務,是教導他們如何活出美好生命的各種原則。

祂滿足了人們對肯定和認可的需要。甚至當祂的門徒們彼此爭論在天國裡誰會為大時,耶穌也沒有說:「小子們,你們都是虛榮、自私的,你們不應該談論這些。」相反,耶穌知道他們內心對於意義感和價值感的深深渴求,也知道提升他們的影響力對於傳播祂的信息是必要的,所以,祂教導他們如何成就偉大,「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be last of all and servant of all)。(馬可福音9:35)換句話說,就是教導他們去「發現需要並滿足需要。」耶穌總是將人生命中更深層次的需要作為祂服務的目標。同時,祂也並沒有忽略人們最表層的請求,因為表面的需要背後總是隱藏著更深層次的需求。

最終,耶穌向我們展示了什麼是祂終極的服務行動,祂以一種我們無法想像的、慘痛的方式受死,為的是讓我們所有得罪上帝的過犯都得到赦免。

耶穌樂意滿足人們的需要,這使得祂能更深入地瞭解人們的需要。祂所行銷的並不是神蹟和善行。祂行銷的是生命的改變。為了經歷這種改變,人們需要付出的是所有的一切。祂的業務是「改變生命」。

行銷者通常會想,「如果潛在客戶真正瞭解我所提供的東西,他們會想要的。」但是,僅僅瞭解產品說明還不足以吸引潛在客戶。你的信息必須指向潛在客戶深層的需要和渴望,而不是忙著介紹產品或服務的功能。你必須瞄準潛在客戶內心的渴望,才能吸引祂們。像耶穌一樣,你必須觸及人類心靈深處的需要,才能引起祂人對你產品的渴望。大多數行銷者都能輕鬆自如地描述自己的產品或服務「是什麼」,也能幫助人們瞭解產品的功能。但是,許多行銷者止步於此。很多時候,行銷者並沒有具體說明他們的產品或服務可以為顧客的生活帶來哪些改善。

如果耶穌所行的那些壯觀的神蹟奇事都不足以讓看見的人成為真信徒,那麼我們也不應該指望透過那些一閃而過的功能展示、說服性的文字,甚至詳盡的產品演示能有效地實現行銷。我們必須瞄準人們更深的需要,致力於以最有意義的方式為祂們服務。我們不僅要訴諸人們的理智,還要瞄準他們的渴求。有句關於銷售的至理名言,「你要推銷的是一個孔,而不是一把鑽孔機。」人們購買鑽孔機是為了鑽孔,不是為了想多收藏一樣器具。如果你將關注的焦點放在顧客的深層需要,而不是你產品或服務的功能,人們將看到你所創造的巨大價值。

 

  • 作為行銷者,你在竭力滿足哪些人類深層的需要?回答這個問題後,問一問自己:「人們為什麼需要我的產品?」重複這一過程,直到你確定並瞄準你所真正想要去滿足的那些基本的人類需求。​

Jay Conrad Levinson, Guerrilla Marketing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2007), 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