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4 慷慨樂施

/

一些研究表明,「免費」是行銷中最強大的詞彙。在當今的商業和思想市場上,選擇是如此眾多,讓人們在決定購買前有機會試用你的產品通常是必須的。許多互聯網公司採用「免費」的業務模式,讓人們免費訂閱其線上服務的基本版本,以期使用者將其升級到付費的版本。創投資本家在投資這些互聯網公司時,通常也明白只有6%的使用者會訂閱付費版本。如果這6%的付費客戶沒有在開始時像另外94%的客戶一樣享受免費服務,他們很可能不會成為付費客戶。

很久以前,在「免費」還没有成為當今市場的流行語時,耶穌就在「免費」提供服務了。人們得到祂的服務幾乎不需要付出什麼,然而祂卻付出了一切。聖經中講述了十名長大痲瘋的人得醫治的故事,被醫治的十個人中只有一個回來感謝耶穌。(路加福音17:11-19)儘管耶穌知道大多數人不會心甘情願地用生命來委身做祂的跟隨者,但祂繼續讓所有的人從祂的服務中受惠。當有人要求耶穌提供服務(例如醫治)時,祂沒有說「你必須為我的事業捐款並開始向你的朋友和家人傳揚我的信息,我才會醫治你。」相反,祂白白地施與人。是的,耶穌希望人們成為祂的擁戴者,但是無論人們如何回應祂,祂對人總是極其慷慨。很多時候,人們甚至並不因耶穌為祂們所做的一切而感謝祂,但耶穌仍然繼續為人們服務。耶穌對人的態度永遠是,「你要我為你做什麼?」(馬可福音10:36)

慷慨對於同潛在的品牌擁護者建立關係至關重要。泰利諾 (Tylenol) 在滑板比賽中為運動員免費提供止痛藥,而且不放置任何廣告。他們只是單純地為孩子們提供服務,結果,他們的產品自然而然地口口相傳。安迪· 賽諾維茨 (Andy Sernovitz) 說,「善待人們,他們將免費為你做行銷。」當你向潛在的品牌擁護者免費提供有價值的產品和服務時,你的行銷工作將事半功倍。讓人們嘗試一下,他們就會看到。給與,給與,再給與。然後,再要求一些東西。(是的,別忘了提要求!)

  • 你可以向你品牌的潛在擁護者免費提供哪些有價值的產品和服務,使他們自願成為你品牌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