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22 善用思想的屬靈能力

書 / 合作夥伴

由克里斯托弗·諾蘭(Christopher Nolan)執導的電影《盜夢空間》(Inception)講述了一個人們可以通過意念進入彼此的潛意識,並以此獲取信息和植入想法的世界。這個侵入祂人潛意識的過程被稱作「盜夢」。雖然我們可能更願意假設,除了那些我們允許的信息,其它信息是無法侵入的。可實際上,人的頭腦非常易受攻擊,且很容易被刻下印象。思想的能力比大多數人意識到的要強大得多。 

我們所看到的每件事都源起於意念。行銷者通過一系列手段,展示並傳播他們的創意和看不見的想法。想法一旦通過行動表現出來,就能夠像野火一樣燎燃。維克多·雨果 (Victor Hugo) 曾說,「沒有任何事能阻擋一個應運而生的想法,即便是世界上所有軍隊加起來也做不到。」行銷者,也就是策略性影響祂人者,就是用具體的目標來釋放這股力量的人。

在耶穌成長的社會,民眾被教導意念具有屬靈的力量。猶太人的世界觀認為,萬事始於一個意念,這種意念經過物化進入物質世界。聖經上說,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希伯來書11:3)。耶穌明白,推廣一種思想來影響人們的生命,是一項屬靈的工作,而非僅僅是有關商業或智力的行為。 

在「撒種的比喻」(馬可福音4:3-25)中,耶穌將自己的信息描述為「種子」,這種子是給每個人的。將不同類型的人比喻成不同類型的土壤。有些人不會接受信息的「種子」,因為們的心就像堅硬的岩石一樣,無法讓種子在其中生根、成長。每個人都有機會接受耶穌要帶給世人的,但是,有許多人不願意接受。

行銷是一項屬靈的工作,它的挑戰在於如何使想法滲透到一個人的意識和潛意識中。傑伊·萊文森(Jay Levinson)寫道,「行銷是一門使人改變主意的藝術,或者,如果他已經傾向於與你做生意,那就是一門使他保持這種想法的藝術。」[1]行銷者先將想法放入自己的头腦中,然後再系統地將這些想法植入祂人腦海。作為行銷者,你不僅僅是提供產品和服務,你所做的是屬靈的工作,將想法如播種一般植入人們的腦中。

我們已經從造物主那裡接收了這種能力,不論自己是否意識到,我們都正在不同程度地應用這種能力。隨著我們的行銷技巧越來越嫻熟,我們的責任會不斷擴大,管理水準亦會日益提高。

 

 

  •  你是否將行銷視為種屬靈的工作?為什麼?

Jay Conrad Levinson, Guerrilla Marketing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200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