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者與操控者

/

也許你感到很掙扎,因為你不想把「行銷者」的標籤貼在耶穌身上,或貼在你自己身上。你並不是唯一有這種想法的人。在商業、政治、甚至教會和其它非營利組織中,我們或許都遇到過自私自利、玩弄伎倆的行銷者,他們給你留下了惡劣的印象。我們大多數人都喜歡商業和思想的自由市場,我們覺得有問題的只是行銷者。

當我試圖創建我的第一家企業時,我犯了很多錯誤。舉一個例子,我僱用了一位不合格的網站開發員,向他預付了款項。我急於為我新設立的健康與健身服務行銷公司搭建一個精美的電子商務網站。針對我需要(或者說,我「認為」需要)的程式設計工作水準,我從幾家知名的網站開發商處收到了搭建初始網站的報價,在25,000美元左右。由於我當時還在讀商學院,這超出了我的承受範圍。

於是,我繼續搜尋更便宜的供應商。有人向我推薦了一個網站開發員,他有一個網站跟我所需要的相似,不過是為另一個行業搭建的。他說,他可以按照我需要的規格來改編,但要收取5,000美元費用。我沒有經驗,又很著急,於是付了錢。

要命的是,他根本無法搭建符合我需要的網站。我等了六個月,希望這個開發員能兌現承諾。最後,他終於坦承自己根本無法交付我所要的網站。我數次要求他退錢,但他從此杳無音訊。我沒有花更多的金錢、時間和精力去打官司,而是赦免了那個傢伙,把這5,000美元當是一筆學費,讓我以後小心那些不誠實的行銷者。(在商業中,有時你必須赦免別人的大筆債務。)

然而,很多時候,當我們遇到這類情況,負面的經歷反而會變成化妝的祝福。我的健康與健身網站開發計劃失敗後,我決定自己學習搭建網站。我學會了如何搭建基本的網站,然而,這時我突然發現,我對這個新的商業創意並不像自己想像的那樣富有熱忱。但我很快利用自己剛學會的技能搭建了兩個網站,用來推廣一些思想領袖的作品。這就是我現在的工作:「向耶穌學行銷」網上廣播的主持人以及一家書籍出版公司的執行長。

你遇到過糟糕的、自私自利的行銷者嗎?我敢打賭你遇到過。或許是商人,宗教領袖,或政治領袖。如果你有過類似我的經歷,你在相信行銷者時變得更加謹慎。行銷者的汙名化很容易讓我們變得不敢推廣任何東西。那些總想著操控、盤剝祂人的糟糕行銷者還大有人在,所以對於我們這些對耶穌存有最高敬意的人來說,將耶穌歸入行銷者的類別無疑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每個行銷者都面臨著誇大其詞、口惠而實不至的誘惑。在許多情況下,行銷者非常清楚,即使祂願意,也無法兌現自己的諾言。但他還是做出承諾以贏得選票、實現銷售、吸收會友、獲得捐贈、獲取青睞或吸引追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