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19 激勵你的 部落群體 與你有相同的異象

書 / 合作夥伴

 每一名大學生都會告訴你,維百科 (Wikipedia) 這個協作編輯、多語言、免費的線上百科全書是有史以來最令人讚歎的發明之一。截至本書寫作時,維百科擁有3,000萬篇文章覆蓋287種語言並有近3.65億讀者。

百科的聯合創始人吉米·威爾士 (Jimmy Wales) 一直領導著一支幾乎完全由志願者組成的團隊,開展這項向全人類傳播免費知識的事業。從第一天開始,威爾士就用自己的異象來激勵這些志願者作者、研究者和編輯,這個異象就是用免費的知識來改變世界。任何人都可以創建和編輯文章。吉米·威爾士為維百科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做出了傑出的貢獻,然而,這並不是通過獨斷專行地領導維社群實現的。恰好相反,賦能授權 (empower) 給的夥伴,讓整個社群擁抱自己的異象:向全世界傳播免費知識。維百科在各大搜尋引擎中都是排名最的網站,因此,維社群創建的每一篇文章都會擴大維百科的影響力和觸及範圍。

耶穌也是如此,不斷在的行銷團隊中強化的異象,幫助們保持堅定的決心。當們彼此分享自己的生命時,耶穌的言傳身教成了門徒們共同的異象。而則持續不斷地幫助們定睛專注在這共同的目標上。

彼得曾一度背叛耶穌、不認耶穌,後來,當與耶穌的關係得到修復時,耶穌立刻提醒,讓再次看到們共同的異象,那就是通過服人來傳播福音。耶穌三次問他,「你愛我嗎?」(約翰福音21:15-17)

彼得三次回答「是的,我愛你。」

耶穌回答他,「你餵養我的小羊。」儘管彼得曾經失敗,但耶穌還是賦予能力、權柄呼召成為一個改變世界的人。

在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前,用下面這些話來肯定自己的門徒「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路加福音22:28)們之所以常與祂在一起,其中一個原因的異象成了們的異象。是的,們曾經掙扎、疑惑、恐懼和自我保護。然而,這群耶穌的跟隨者卻絕對委身向全世界傳播的信息。不錯,這是耶穌的異象。但同時,的追隨者們也讓這個異象成為們自己的異象,因為耶穌激勵了們。約翰·奧爾特伯格 (John Ortberg) 寫道,

 

耶穌激勵了一個名叫撒該的人,是個富有的騙子,但將自己的大部分財產分給窮人。耶穌激勵了一個撒瑪利亞婦女,她成了福音使者,又激勵自己城裡的許多鄰舍,以至於這座撒瑪利亞城,居然把耶穌這位猶太拉比留下來住了整整兩天,並聆聽的教訓。激勵彼得了自己的漁船。激勵了一個名叫約亞拿的婦女,她的丈夫苦撒就是殺害施洗約翰、並且一直想殺耶穌的希律王的家宰。約亞拿用她從希律王那裡賺來的錢資助耶穌的傳道事業。激勵了一個癱子的四個朋友,們将屋頂揭開一個洞,把自己的朋友縋到腳前。激勵了一個患血漏十二年的婦女,她奮力穿過人群,來摸耶穌的衣裳穗子。[1]

 

在耶穌看來,行銷是一個協作的過程,離不開團隊合作和共同的異象。把行銷比作打漁,「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馬可福音1:17)這些人是職業漁夫,們並不是業餘的。們不是獨自用釣魚竿釣魚。而是彼此協作,用大網批量捕魚。這不是一件個人可獨自完成的事情。需要們中的每個人都接受的異象,並使之成為們自己的異象。

 

  • 你的行銷對象與你有相同的異象嗎還是說,們僅僅只是消費者?如果你離開了,們還會繼續去實現你的異象嗎?

John Ortberg, Who Is This Man: The Unpreditable Impact of the Inescapable Jesus (Grand Rapids: Zondervan, 2012), 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