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5 用實際結果支持每一項主張

書 / 合作夥伴

在紐約讀MBA時,想出一個新的創業計劃,並參加我所在大學每年一度的創業計劃競賽。我的創意是建立一個網站,人們可以在該網站上購買鄰近地區的健康服務和健身服務(例如,健身房會員資格運動課程等)。這個創意好到足以入圍當年的決賽。

完成三分鐘的演講後,我感覺良好。我解釋了自己的創意,以及我覺得人們可以怎樣使用我的網站。但是,投資者們首先想知道一件事:「到目前為止,你取得了哪些成績?」什麼我花了太多時間在商學院學習編寫商業計劃書以及如何做財務預測,以至於沒有花時間來建立實踐模式讓人們實際試用我的服務。我專注於理論,而投資者專注結果。決賽獲勝的團隊已經從們的創意中得到10,000美元的營收。

當耶穌的對手們專注推廣自己的觀點和理論時,卻始終專注於結果。當人強調形式時,耶穌卻強調實質。為了說明結果勝於主張,行動勝於承諾,耶穌講了兩個兒子的比喻:

 

又說,「一人有兩個兒子,來對大兒子說:『我兒,你今天到葡萄園裡作工。』回答:『我不去』,以後自己懊悔就去了。來對小兒子也是這樣說。他回答:『,我去』,他卻不去。你們想這兩個兒子,是哪一個遵行父命呢?(馬太福音21:28-32)

 

顯然,去葡萄園工作的那個兒子做了應該做的事情。行動比承諾多,而的兄弟卻承諾比行動多。其中只有一個人實現了結果。

當施洗約翰因挑戰當權者的邪惡而垂頭喪氣地呆在監牢裡時,派人來問耶穌「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馬太福音11:3)約翰原本是耶穌最熱心、最出的宣傳者,但在那一刻,動搖開始質疑這一切是否是騙局。即使是這位曾經為耶穌的公開服侍預備道路的施洗約翰,也經歷了極端軟弱的時刻,對耶穌的信息產生懷疑。約翰奉獻自己的一生,來幫助人們預備接受天國的君王就是那位將要救們脫離幾個世紀奴役的彌賽亞。正是宣告耶穌是彌賽亞、上帝的羔羊、將替全人類死的那位。誰都不會想到會懷疑耶穌的信息。

耶穌並沒有因為約翰的疑惑和沮喪而拋棄反倒滿有憐憫解決了的疑慮。耶穌提醒約翰注意的事工結果,對約翰所差來的人說,

 

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們。(馬太福音11:4-5)

 

耶穌用實質的證據化解了約翰的異議。給約翰結果,而不僅僅是主張。在自己的使命宣言中聲稱自己將要做的一切(記載在路加福音4:18-19中),都在做。

人們不接受耶穌並給出各種各樣的藉口。們要麼根本不接受,要麼現在還不接受,要麼不再繼續接受。藉著福音書中記載的35次醫治祂人的記錄,加上祂自己無可指責的生活,以及無數被改變的生命,耶穌用結果、而不僅僅是主張來解決人們的疑慮。

耶穌教導說「凡樹木看果子,就可以認出來。」(路加福音6:44)換句話說,與結果相比,的主張是次要的。要像耶穌一樣行銷,就要用結果、而不是觀點和理論來克服人們的反對和冷漠。特別是在當今的信息時代,人們被觀點和理論所淹沒而實際的行動結果則稀缺。人們可能會聽取觀點,但通常不會因為觀點而改變自己的行為。無論你行銷什麼或向誰行銷,你都會遭遇反對因此,你必須能夠向人們展示:你的想法已經如何產生了所期望的結果。

不要宣傳你的雄心壯志而是宣傳事實。只有結果是事實,觀點不是。你的成功不會來自於你所承諾的,只會來自於所實現的。

 

  • 你有什麼證據(如統計資料見證等)能夠證明你的產品服務或創意正在產生你所承諾的結果?

 

  • 在你的行銷中,是否有一些方面,是你無法用證據來證明你的承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