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13 善用故事

書 / 合作夥伴

非營利組織「被遺忘的天使 (Invisible Children)」在2003年拍攝一部紀錄片,揭露非洲中部一個叛亂組織「聖主抵抗軍」(Lord’s Resistance Army - LRA) 的暴行。影片展示了LRA如何綁架和虐待兒童,並強迫們成為其部隊的士兵。這部電影使許多人瞭解到這些中非兒童的不幸遭遇,但是,又過了差不多十年,人們才猛然間普遍意識到這個問題。

2012年3月,「被遺忘的天使」發起一場名為「科尼2012 (Kony 2012)」的互聯網運動,呼籲逮捕一名拐騙多名孩子的LRA頭目。令人驚奇的是,這場運動中所發佈的視頻僅在三天內就被點閱4,000萬次!

視頻不是僅僅提供關於問題的事實和統計資料,還講述一個故事故事聚焦在一個名叫約瑟夫·科尼 (Joseph Kony) 的LRA頭目身上。「被遺忘的天使」創始人還讓自己的兒子在片出鏡,以幫助觀眾設身處地地思考這一問題,就好像自己的孩子被迫加入約瑟夫·科尼的軍隊一般。

為了自己的信息打動聽眾的情感,耶穌所講述的都是普通人的故事,而且都取材於日常生活的情景。這類故事在希臘文中稱為「parabola」,意為「比喻、類比、比方」。倫納德·斯威特 (Leonard Sweet) 寫道 

 

耶穌講了31個到65個比喻。其中的一些故事,學者們對於它們是不是比喻,有不同的看法。但大多數人都承認,耶穌的教導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是以比喻的形式呈現的。這些比喻就是品牌的標籤。[1]

 

耶穌用比喻來說明要點並不是拐彎抹角。恰恰相反!使用這些比喻和簡單的故事來幫助人們來感受的信息,這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耶穌的比喻總是能引起人們的情感反應。透過的故事,聽眾真實地感受到福音帶來的喜悅、悲傷的苦楚以及斥責的刺痛。們先感受;然後,們就明白了。

耶穌不僅通過故事傳信息,的核心信息本身就是一個故事。為了解釋創造主是如何深愛著人類(儘管人類因為自己犯罪而有許多殘缺),耶穌連續講了三個故事來描述這種愛。路加福音第15章》第一個故事是講一個牧羊人撇下的99羊,去尋找那一隻丟失的羊。第二個故事是講一個婦人丟失一塊錢,於是翻遍整個房屋,直到找到那塊錢為止。最後,我們來到高潮部分,也就是第三個故事講的是一個父親,的兒子離棄,並且耗盡所分到的家產。當這個兒子跑回來請求寬恕時,父親跑上前去擁抱,恢復在家中的身份,並為舉辦一場大的慶宴。倫納德·斯威特 (Leonard Sweet) 寫道 

 

耶穌是一位猶太式教師,不是希臘式教師。注重的是圖像和故事,不是概念、推論和命題。但耶穌選擇同時向這兩種文化的人傳遞自己的信息:必須同時向希臘羅馬式的線性思考者和希伯來式非線性思考者講話……希臘文是詞彙的語言,而希伯來文則是圖像的語言。[2]

 

邏輯影響思考情感則影響行為。僅僅分享與你產品相關的事實和功能是遠遠不夠的人們必須能夠感受到擁有你的產品所帶來的快樂。同樣,們必須能夠感受到缺少它所帶來的痛苦。

路易·吉格裡奧 (Louie Giglio) 說「世界不需要演講世界需要圖畫。」要完成行銷這一至關重要的任務,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故事來說明你的產品能給人們帶來的益處。故事能在情感層面引起共鳴,從而幫助人們身臨其境地體驗你所提供的一切。如果不用故事來傳達信息,你的信息永遠只是冷冰冰的概念。

 

  • 你的品牌故事情節是怎樣的?

 

  • 你的品牌故事中有哪些主要人物?

 

  • 如果有人將你的品牌故事拍成電影,你願意花錢去看嗎?

Leonard Sweet and Frank Voila, Jesus: A Theography (Nashville: Thomas Nelson, 2012), 192.

Ibid., 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