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18 有自豪感 敢於要價

書 / 合作夥伴

一天,當一位婦女在巴黎的人行道上漫步時,她看到著名畫家巴勃羅·畢卡索 (Pablo Picasso) 正在街頭畫素描。她問畢卡索是否可以為她畫一幅肖像素描畫,並表示她一定會付錢。畢卡索答應了她的要求,並在幾分鐘內完成了一幅傑作。

「我應當付你多少錢呢?」她問。

「五千法郎回答。

你畫這幅畫只用了三分鐘啊。」

「你錯了,夫人。它花費的是我全部的生命」畢卡索說。

讓人出高價或做出重大承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耶穌卻總是毫不猶豫地大膽要價。

一次,一位富有的年輕人來找耶穌並問祂,良善的夫子,我當做什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馬可福音10:17)所求的,不是醫治或者救濟。提出的是一個終極的要求:擁有永生。這個有財富而且有影響力的人試圖向耶穌證明自己是一個「好人」,自幼以來就嚴格遵守猶太社會的所有律法,但是,仍然覺得自己不夠好,不能承受永生。

耶穌對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馬可福音10:21)。

聖經說這個年輕人「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不願意做耶穌要求做的事。(馬可福音10:22)年輕人因自己的成就而驕傲,這攔阻了委身跟隨耶穌。

絕大多數人會因為害怕和恐懼而不敢向一個如此富有、如此有影響力的人要求一個如此巨大的承諾。但是,耶穌卻大膽地要求這個「成功人士」變賣一切、把錢分給窮人、並且來跟隨,而此時甚至還沒有充分經歷到耶穌將會給的一切。

當「要個大價錢」的「成交時刻」到來時,耶穌一點兒也沒有拐彎抹角。要求對方做出一個代價昂的巨大承諾。畢竟,高回報必然要求高投入。

耶穌為自己提供給世人的一切感到自豪,確信自己要給世人的東西符合們的最高利益。這正是崇高的呼召,也為之付上所有的代價。為此犧牲一切,因為知道其中的價值。將其比作「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馬太福音13:44)再多的財富和金錢都買不來耶穌的救恩。人們必須付上自己所有的一切。耶穌甚至說,

 

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26)

 

很多時候,行銷者會儘量隱瞞自己產品的真實價格,因為擔心嚇跑客戶。耶穌所做的卻恰恰相反。耶穌是如此大膽地要求人們作出巨大的承諾,以至於乍看之下,好像是在竭力勸阻人們接受的信息成為的追隨者。當然,並不是真的在勸阻人們跟隨。相反,希望們想清楚,接受的提議來跟隨要付出怎樣的代價。為了說明這一點,耶穌說 

             

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的嗎?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這樣,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28-33)

 

對你來說,要求人承諾購買你的產品有多困難?確實,在某個階段,你要先要求人做出小的承諾。但到了某個點上,當時機成熟的時候,你就要大膽要價。對我們來說,介紹產品、服務通常比較容易,而直接要求人採取某個具體的行動則困難得多,比如,

 

「買我的產品。」「訂閱我的服務。」「參與我的事業。」「向這個慈善機構捐款。」「投票給我。」「加入我的團隊。」

 

最令人沮喪的事情莫過於你對自己竭力行銷的東西並不真正有信心。當向客戶、選民或潛在客戶「要個大價錢」的時刻到來時,你必須對自己「為什麼」行銷這樣東西擁有堅定的信念。西蒙·西內克 (Simon Sinek) 說「能夠贏得人心的,並不是你所做的,而是你為什麼做這一切。」如果一個組織把自己的信念看的比產品和服務更重要,會贏得人們的忠誠。沒有正確的內在動機,你永遠也不可能自己的產品有發自內心的自豪,而這會使你低估它的價值。當你對自己的產品充滿信心、並對自己「為什麼」行銷抱有深深的信念時,你將發現,要求人們付出公平的代價並作出承諾並不是那麼困難。

你相信自己所行銷的東西嗎?你是否深信,你所行銷的東西對人們具有貴重的價值?有一次一個木匠修好了一個人家裡吱吱作響的地板。留下一張50美元的發票,上面寫著「錘擊=2美元,知道在哪裡錘擊=48美元。」沒錯,在要求人們作出一個大的承諾之前,需要讓們有機會「嘗試、觀察」你的產品,這非常重要。但是,們「嘗試、觀察」之後,你就應當要求們做出與你產品的價值相匹配的承諾。

 

  • 你需要在哪些方面要求你的核心目標群體做出更大的承諾?提高你標準的時刻到了嗎?提高你價格的時刻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