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新的行銷榜樣

/

難怪大多數人都躲避行銷者,並竭力避免被貼上行銷者的標籤。我們不希望被認為

在操控他人。沒有人因為想使人接受自己的事業、參加自己的教會、或投票給自己的候選人而希望被貼上「卑鄙」或「自以為是」的標籤。也沒有人因為想讓祂、他人購買自己的產品、訂閱自己的服務、或向自己的慈善機構捐款而希望被貼上「愛錢如命」或「貪心」的標籤。

然而,如果我們被這種自暴自棄式的控告抓住,我們就會變得悄無聲息且毫無生產力。而這樣的悄無聲息會使我們無法從事任何有意義的工作,無法改善他人的生活,也無法使世界發生積極的改變。做一名消極被動的社會成員,或是在生活中不積極主動宣導任何事情是一件輕鬆的事。並且,坐著什麼也不做、只是批評那些正在宣導的人,這一點兒也不難。

事實上,沒有什麼事比行銷更具挑戰性。讓自己發自內心地接受某個創意,這已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而讓他人從思想上接受這樣的創意,就更困難得多。但另一方面,幫助他人從你所提供的東西中受益,又是一件極其令人滿足、且回報豐厚的事情。

我們都景仰那些面對迫害仍然熱情洋溢地宣揚自己信念的著名歷史人物。對於那些戰勝重重困難和多方的拒絕,通過艱苦奮鬥為自己的產品或服務贏得成功的企業家,我們也存有羅曼蒂克式的想像。無疑,我們都喜歡商業和思想的自由市場。我們大多數人都珍視思想、產品和服務的自由交換。然而,推廣這些東西的行銷者卻經常被社會所厭棄。(同時,他們的事蹟最後又常常被奉為我們這個社會最偉大的成功故事。)老實說,我們很多人把行銷視作「必要之惡」。許多人將行銷視為私營、公共和非盈利領域的「陰暗面」。

但是,任何一個對組織的利潤或最終結果負責的人都知道,沒有行銷者就什麼也做不成。管理界傳奇人物彼得·德魯克 (Peter Drucker) 說:「真正重要的職能只有兩個:行銷和創新。所有其祂職能都是成本。」世界上任何變革的發生,都是源於一個人行銷了一種創意和思想,首先是行銷給自己,然後再行銷給他人。如果我們不成為更好的行銷者,我們就剝奪了這個世界從我們的產品、服務、信息和事業中受益的機會。

為了成為更好的行銷者,也就是策略性影響者和刻意領導者,我們需要一個新的「行銷者」榜樣。這個榜樣就是耶穌基督。好的行銷者像耶穌一樣行銷,而壞的行銷者則不會。耶穌是有史以來最有效的行銷者,因此,如果你立志影響你周遭的人以建立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你一定要效法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