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11 核心信息要簡單明瞭

書 / 合作夥伴

每個人平均每天要接觸到大約4,700條行銷信息[1]在美國尤其如此美國僅占世界人口的6%,但廣告數量卻占全世界的56%。[2]面對如此巨大的噪音,當今的行銷者必須使自己的信息簡單明瞭,否則就會被忽略。通常來說,說得越多溝通效果越差。

想一想,歷史上許多最令人難忘的著述和演說也常常是那些最簡短的:主禱文只有56個字;蓋茲堡演說只有266個字;十誡只有297個字;《獨立宣言》只有300個字。簡單明瞭,才能讓人記住。正如我在部隊時我的指揮官所說的簡明扼要,說完坐下。

 

耶穌的信息對每個聽到的人而言都深不可測,但是,的核心信息卻非常清晰明瞭: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18-19)

 

這就是「好消息」,這就是「福音」。(馬可福音1:1)耶穌的信息不是一套複雜的清規戒律,也不是一些玄而又玄的哲學。的信息不是建議,而是「消息」、「新聞」。耶穌的核心信息清晰、簡明,這個信息告訴人們,們已經從毫無盼望、毫無意義的生活中得釋放。如今,們可以與造物主建立關係,白白地得到們渴望已久的、內心的平安。們所要做的就是接受的福音。

此外,耶穌以簡短的方式傳了這個簡單的信息。倫納德·斯威特 (Leonard Sweet) 寫道 

 

耶穌是傳講「一分鐘信息」的大師。如果用詩歌的形式,可以在一分鐘之內講完「登山寶訓」,也可以在一分鐘之內用希伯來語讀完「主禱文」。並且,幾乎每個比喻也都在一分鐘就能說完。[3]

 

毫無疑問,耶穌也可以像別人一樣,講很長的信息並且同樣引人入勝。但是,選擇讓自己的信息簡短切題。

你能用一句話向別人解釋你的核心信息嗎?如果你蓋一所房子,這句話就像是房子的根基,其的一切都在這根基上建造。它必須堅實。大多數人和組織都試圖「樣樣都行」,但到頭來卻「沒有一樣精通」。們到處開工,但沒有一樣工程能完工。你的核心信息無需全面。當人們抓不住你的重點時,們就會很快放棄。「文藝復興式的通才」試圖精通每樣東西,因為們害怕「限制」自己或者失去機會。但這種方法對於當今的行銷而言於事無補。你或許可以探索各種興趣和恩賜;但是,如果你向人們傳遞的信息不明確,們不會理解或記住你。

人們只會追隨那些知道自己是誰、能奉獻什麼、要往哪裡去的人。要讓人們跟隨你,你只需要給出一個既美好而又明確的理由。我再說一次,你需要向人們傳遞簡、清晰的信息,讓人們理解並記住你。

達美樂披薩 (Dominos’ Pizza) 眾所皆知的信息是,30分鐘內讓你吃上披薩,否則免費。其創始人、前總裁基督徒湯姆·莫納漢 (Tom Monaghan) 應邀分享公司成功的秘訣。「狂熱地專注於做好一件事。」 

聯邦快遞 (FedEx) 給時限緊迫的客戶所提供的的品牌承諾是「絕對隔夜送達」。

安飛士租車 (Avis) 在業內僅次於赫茲租車 (Hertz),們以承諾提供「更高超的服務水平」而自豪。們的口號是「我們是二。所以,我們會更加努力。」

為了幫助人們理解你能給到們的,你要將你的價值主張精簡成一到兩句話。

 

  • 用一兩句話來說,你的核心行銷信息是什麼?換句話說,是什麼使你(或你的組織)獨一無二?  

Jay Conrad Levinson, Guerrilla Marketing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2007), 133.

Al Ries and Jack Trout, Positioning: The Battle for Your Mind (New York: McGraw-Hill, 2001), 13.

Leonard Sweet and Frank Voila, Jesus: A Theography (Nashville: Thomas Nelson, 2012), 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