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者:尋求回應的人

書 / 合作夥伴

在繼續探討之前,讓我們先來澄清一些術語的定義:

 

行銷者 尋求某種回應的人

行銷 策略影響力的藝術與科學

 

無論我們的策略試圖影響的是選民、客戶、成員、雇員、捐贈者、朋友還是我們的家人,影響的目的都是希望對方做出某種回應。買這本書來讀就是這個原因。你不僅是一位行銷者、策略影響者 (strategic influencer),或刻意領導者 (intentional leader),你還希望做得優秀傑出。

作為行銷者,我們對整個社會的公共領域、私人領域和社群領域而言都至關重要。沒有行銷者就什麼也做不成,因為沒人參與。行銷者所做的是向公眾講述一些與社會相關的信息和宗旨。

問題在於,並非所有的行銷者都為著高尚的目的做行銷。這就是為什麼有好的行銷者和不好的行銷者。簡而言之,好的行銷者就像耶穌基督一樣發揮影響力,不好的行銷者則並非如此。

當今,大多數領導力培訓鮮少提到行銷。因為在培訓中,領導力的呈現通常只用在大型組織(即擁有眾多員工的企業)的場景中。在這樣的領導力模式裡,只有當一個人是一些人的主管、有一些人向他/她報告時,他/她才被視為「領袖」。因此,這種領導力培訓的重點是諸如「如何提交績效報告」、「如何主持員工會議」、「如何適當聘用和解雇員工」等主題。當然,領導者的這些角色確實重要,只不過它們過多地佔據了有關領導力的探討。

領導者首先是行銷者。約翰·昆西·亞當斯 (John Quincy Adams) 說:「如果你的行為能激發祂人更多夢想、更多學習、更多行動並更多成長,那麼,你就是領導者。」激勵他人改變是行銷的本質與核心。行銷者是刻意領導者和策略影響者,他們激勵他人採取行動。他們瞭解,如果不被人聽到,再偉大的信息也不會給人帶來任何益處。他們不僅分享信息,也積極尋求回應,而這樣的回應能同時使影響者和被影響者受益。

無論處於組織的哪一階層或級別,行銷者都能將其異象推廣或貫徹到整個組織。如果沒有策略影響者,一個組織就會漫無目標。如果沒有目標,組織也不會有什麼可行銷的東西。行銷是一種積極主動的領導力,如同「引擎」與「方向盤」所產生的影響力一般。它是一個組織表達其目的的手段,無論企業、教會、非營利組織、教育機構還是政府組織都是如此。所以行銷不僅僅是組織的一項職能,它是組織形成並存在的理由。而行銷者就肩負了這種傳遞組織目的、信息和服務的神聖使命。

你是一名行銷者嗎?我所問的,不僅包括你是否在向人們呈現某種信息、事業、產品或服務。你是否像耶穌一樣,刻意地、策略地尋求人們做出特定的回應、採取特定的行動呢?請記住,行銷者是一個「尋求回應的人」。你向人們尋求怎樣的回應呢?